標籤:肥胖稅,18%肥胖稅,肥胖稅 徵收,肥胖 稅

紐約萬萬稅!想喝含糖飲料?先課18%肥胖稅

全球景氣差消費者荷包扁,現在傳出美國紐約州政府為了開源節流,打算課徵18%的「肥胖稅」,也就是包括可樂汽水等在內的含糖飲料都要課稅。不只如此,連聽iPod下載音樂也要繳4%的稅,還有理頭髮、喝啤酒、看電影、抽雪茄等全部都要加稅,紐約客不禁感嘆紐約真是「萬萬稅」。 

美國紐約曼哈頓的雜貨店老闆抱怨,不景氣大家連折合新台幣40多元的汽水都不想買,如果再課稅日子要怎麼過,一想到不禁搖頭說「大家都不買,要我喝西北風嗎?」老闆的憂慮不無道理,因為紐約州州長派特森推出新年度財政預算案,其中備受爭議的一項就是對含糖、軟性飲料開徵18%的肥胖稅。 

派特森強調此舉可增加400萬美元稅收,專家紐約州健康委員會里察丹尼斯還出面緩頰說,「這不叫肥胖稅,是含糖有甜份的飲料稅,整體目標就是讓大家免於肥胖。」 

儘管如此,這些話聽在消費者耳中,有人覺得政府只是在大玩文字遊戲,也有人抨擊為何單挑含糖軟性飲料,其他像是薯條薯片或是炸雞速食等等也會造成肥胖,為什麼就不課稅。 

只是這廂還沒吵完,紐約州州長派特森又搬出其他課稅項目,未來聽iPod下載音樂也要交4%的稅,其他包括理頭髮、喝啤酒、看電影、抽雪茄、看球賽等都可能以加稅或調高公共費用的措施。 

為了彌補赤字缺口,派特森表示,即使知道自己會被丟臭鞋,但這仍是不得不的權宜之計。不斷喊窮的派特森列出了137項可以增加政府收入的新建議,包括珠寶、皮草、名貴轎車、遊艇還有私人飛機等都要加徵5%的奢侈稅。 

在紐約州,無論是窮人或富人都沒能逃過,因為即使連沒有豪華房車與飛機代步的紐約小市民,也名列受害名單內。紐約市大都會捷運署已在17日通過預算案,將全面大幅調漲地鐵、公車票價還有過橋費用,並削減路線服務,讓當地居民只能感嘆「紐約居大不易」。(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引用自今日新聞:紐約萬萬稅!想喝含糖飲料? 先課18%肥胖稅 http://www.nownews.com/2008/12/19/334-2383158.htm

羅馬尼亞欲開徵“肥胖稅” 進入論證階段引發爭議

國際線上消息:羅馬尼亞衛生部長近期宣佈,羅馬尼亞政府考慮向易致人肥胖的食物徵收“肥胖稅”。目前,這一政策已經進入公眾論證階段,但卻引發了不少爭議。本網連線駐義大利記者王鑫,了解最新情況。

主持人:隨著現代社會生活節奏的加快,各類快餐食品開始逐漸佔領人們的餐桌,而由此引發的肥胖問題也成為一種社會公害。為了改變人們不合理的飲食習慣、促進國民健康,羅馬尼亞衛生部長近期宣佈,羅馬尼亞政府考慮向易致人肥胖的食物徵收“肥胖稅”。目前,這一政策已經進入公眾論證階段,但卻引發了不少爭議。有關情況,我們來連線一直關注這件事情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義大利記者王鑫。王鑫,你好!

記者: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請先給我們介紹一下羅馬尼亞政府打算徵收“肥胖稅”的具體內容是什麼?政府這麼做是出於什麼考慮?

記者:好的。羅馬尼亞衛生部長切凱·奧蒂洛上個月宣佈,為了減少國內肥胖人口的數量,政府“打算引入新的稅種,徵收對像是快餐食品、軟性飲料和糖果,所得稅款將用於支援國家衛生計劃。”他說,這一稅收目標是8.6億歐元,為此他已設立一個營養委員會。

羅政府的這一舉動迅速引起了各國媒體的關注。不少媒體都認為,羅馬尼亞政府此舉是想要一箭雙雕。一方面,政府希望通過向含有過多脂肪、糖分和鹽的食品徵收額外稅款,改善國民飲食結構以降低肥胖人口比例。據羅馬尼亞一個營養學會此前公佈的研究結果顯示,目前接近四分之一的羅馬尼亞人體重超標。羅政府此舉就意在通過強制性的立法,限制人們對於快餐的購買慾望,促進國民健康。另一方面,政府也希望增加稅收緩解財政緊張。受全球金融風暴影響,羅馬尼亞經濟一路下滑,財政赤字一路攀高,公共衛生系統更是長期面臨資金短缺問題。因此,政府希望通過稅收籌措更多資金。主持人。

主持人:那現在羅馬尼亞政府開始徵收“肥胖稅”了嗎?有沒有遇到什麼問題?

記者:據我了解,羅馬尼亞政府還沒有正式開徵“肥胖稅”,這一稅收法案還在草擬階段。政府將與快餐食品製造商和經銷商舉行會談,決定以什麼樣的方式和方法推行新稅種。2月1號,羅政府舉行公開會議,就這一稅收對食品價格、食品業就業及國民健康等問題進行了討論。但讓政府“心寒”的是,會上對這項稅收計劃的批評多於讚揚。羅馬尼亞食品生產者協會主席索林·米內亞認為,假設“肥胖稅”能給政府帶來10億歐元的稅收,但食品價格卻會因此上漲30%至40%,這是一種對食品價格的人為推動。還有業內人士指出,該計劃可能促使麥當勞等跨國企業離開羅馬尼亞,不少人可能因此失業。不過,羅政府還是對此計劃相當有信心。衛生部長奧蒂洛說,雖然稅收會影響快餐銷售,但會給國民健康加分,如果一切順利羅馬尼亞將在3月初開徵“肥胖稅”。主持人。

主持人:看來,羅馬尼亞政府是下決心開徵“肥胖稅”了,而且這項政策的出發點也是好的。那據你觀察,這項政策真得能讓人們遠離肥胖嗎?

記者:其實,羅馬尼亞並不是第一個開徵“肥胖稅”的國家。在歐美的不少國家政府也動過“徵稅管住嘴”的念頭,醞釀徵收“肥胖稅”。比如,目前西班牙政府打算對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品,如人造奶油、快餐等徵收稅款;丹麥打算提高糖果業的稅款;德國希望禁播針對12歲以下兒童的糖果廣告,兒童節目時間不得插播任何食品廣告等等。不過就像羅馬尼亞在徵收“肥胖稅”上存在很多爭議一樣,這種政府督促減肥的做法在不少國家也面臨著阻力。法國此前試圖向鹽和糖分含量超標的食品徵收增值稅,但已經于去年放棄這一計劃。美國紐約市政府向含糖飲料徵收“蘇打稅”的提案也沒有獲立法機構通過。

有關專家表示,“肥胖稅”雖然在政策上是可行的,但是在鼓勵人們擁有健康的飲食習慣方面幾乎沒有什麼作用。一個小小的稅種將不可能產生明顯抑制肥胖的效果,並使人們的生活習慣發生改變,不過這種政府“介入”市場的做法,或許會對青少年、低收入人群,以及那些超重的人產生很大影響。在各國政府絞盡腦汁通過立法和新政來應對肥胖的同時,更應倡導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規律生活作息,嚴格節制高脂飲食和各種含糖飲食,經常運動等。也許這種多管齊下的方法,才是解決肥胖問題的良藥。主持人。

主持人:好,感謝王鑫為我們發回報道。

引用自:羅馬尼亞欲開徵“肥胖稅” 進入論證階段引發爭議 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27824/2010/02/02/4865s274873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ay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