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中國龐貝古城,河南龐貝古城,三楊莊遺址

中國龐貝古城 三楊莊遺址
美國、法國、德國、日本等國家及大陸各地考古專家近日齊聚,實地深入考察了素有「中國龐貝古城」之稱的河南省內黃縣三楊莊遺址。三楊莊遺址是因一次黃河泛濫而被淹沒的漢代村落,也是中國唯一一處漢代農業遺址,面積10.5平方公里,鑽探發現有15處建築遺存。 

中國龐貝古城 三楊莊遺址
《新華網》報導,19日下午,「漢代城市和聚落考古與漢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順利落幕,在為期4天的會議中,美國、法國、德國、日本、韓難等國家及大陸各地考古機構、有關高等院校的百名專家、學者,實地深入考察了三楊莊遺址,並圍繞漢代城市、聚落考古和漢文化等學術問題進行研討。 

三楊莊遺址是因一次黃河大規模洪水泛濫而被整體淹沒的漢代村落,在2003年6月當地政府開挖河道時發現。這是目前為止中國唯一一處漢代農業遺址,也是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國家大遺址重點保護項目。

目前,三楊莊遺址面積10.5平方公里,已鑽探發現15處建築遺存,最大的一處有萬餘平方公尺,還發現了相連的路網。專家認為,三楊莊遺址保存了大量西漢晚期社會結構、農業生產、社會制度等方面的信息,展示了約2000年前的中國農家院布局。 

另外,三楊莊遺址還代表了漢代最基層的社會經濟結構,對西漢時期社會組織結構、社會制度形態、經濟發展狀況、農業生產水平、建築結構布局、民間生活習俗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珍貴的實物資料。 

中國龐貝古城 三楊莊遺址
在實地考察三楊莊遺址後,中外專家專題研討了漢代的城市與聚落考古、漢代考古發現與研究、漢代歷史文化、漢代的中外文化交流等議題,發布了漢代手工業考古、農業考古、墓葬考古、簡牘研究、漢文化研究、中外文化交流及東亞考古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會議共收到學術論文90多篇。 

中國龐貝古城 三楊莊遺址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劉慶柱說,漢代是中國古代城市和聚落發展史上的一個極其重要的時期,其以戰國時期的城市和聚落為基礎,開創了帝國時代城市和聚落的新格局。長期以來,關於漢代歷史和文化的研究在海內外學術界備受重視。近年,漢代城址和聚落方面的一些考古新發現引人注意,尤其是三楊莊遺址,既是漢代考古的重要發現,更是中國古代聚落考古的重大突破。

引用自:再現漢代百姓生活 「中國龐貝古城」引中外關注

義大利龐貝古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ay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