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冏男孩」,我想王陽明一定也很「冏」吧!
ap_F23_20080517095331126拷貝
兩個冏小孩,一號與二號,一個早熟一個天真。
最近在康熙來了在談談冏男孩的監製李烈及劇中的演員,
一號已經脫離稚氣的樣貌,而二號依舊帶點天真。
這就是所謂的成長嗎?
 
 「冏男孩」電影海報寫到:
「一加一不等於二?負負不等於正?長大不一定說再見?
慢一點,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
 
長大雖然不一定說再見,那再見一定是長大了,
有時長大在不知不覺中就來到,
這步電影是一年前拍的,短短的一年一號就如此的不一樣,成熟了許多,
那,勇氣真的追的上嗎?
 
小時候,上學還須走個一二公里遠,在那鄉間的產業道路走了四年(也許這就是童年的勇氣),
也沒在怕的,一個人也不怕被綁架(也沒人要綁也或許當時民風純樸吧),
現在,那種小朋友走路上學已不復見了,也許是少子化的關係吧!
 
每個人都有夢想,但,那夢想會實現嗎?
人生的童年,在12~13歲那年的暑假悄稍的離去了,
只是我們沒有發現罷了,
想起童年最記得的一句話是:「阿嬤,我要去下寮只簿子,這本寫完我就要畢業了…」。
多久了,想想也有15年之久了。
 
小時候來自家庭的教條與規範,買玩具、逛夜市…等等,
似乎不可能,逛夜很遠,偶而父母還會帶去逛,
至於玩具及漫畫就更別說了,所有的玩了就只能取之大自然,
小動物是中一種及廟會放鞭炮所剩下的未爆炮(這兩種東西的組合,現在想起來是有點殘忍,我想這也是兒時勇氣的一種)。
 
以為長大就可以不再牽遷就於家庭的束縛束縛而得到自由,
其實不然,那教條與規範只會更多而不會減少,
回過頭,兒時的束縛解放了嗎?沒有,只是更加的壓抑而已。
 
片中,一號要二號去問艾莉要不要參一下,
二號在受幾經波折後,再圖書館射出紙飛機後,
終於與艾莉碰了面,然後就問艾莉說:
「妳為什麼一直笑呢?妳知不知道妳媽媽己經紀了,你為什麼一直在笑呢?」
看了還真的有點心酸,有時童言童語也是會傷人的,
然而,在艾莉要轉學時,拿了張卡片送給一號與二號,內容寫到:
「因為微笑,就什麼都不怕了。」
但,我們都長大了,還能真心的微笑嗎?
我們因為成長,已經學會了虛情假意,
真正的情緒的表情,我們己經無從從表面得知,
沒錯,因為微笑,就什麼都不怕了,但,別人微笑的背後呢?
 
想著未來,盼著自己能快快長大,
長大後,卻渴望找回兒時的童趣…
 
就如海報上所寫到的:「…慢一點,讓童年的勇氣追上你」我也希望這勇氣能快一點追上我的腳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raym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